商品資訊
(B2B2C)
公司資訊
(工商黃頁)
台灣產業行銷網會員服務及權利
最新商情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Google+ Forward Print 字級大小 (Font Size):大 中 小
* 2012/08/31 | 經濟部施部長顏祥率團參加2012年APEC年度部長會議,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及創新成長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24屆年度部長會議(AMM)預定於今(101)年9月5日至6日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將有APEC 21個會員體之外交及貿易部長(或代表)參加。我國由經建會尹主任委員啟銘及經濟部施部長顏祥率團前往出席會議及相關活動。今年APEC主辦國俄羅斯設定之年度主題為「整合推動成長,創新促進繁榮(Integrate to Grow, Innovate to Prosper)」,將討論落實2011年檀香山領袖會議之各項重要決議,並聚焦於貿易暨投資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強化糧食安全、建構可靠的供應鏈、緊密合作促進創新成長等今年四大優先議題。

本次年度部長會議將就下列之議題進行討論:
一、 支持多邊貿易體系:
WTO/GATT為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及推動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推手,但由於杜哈回合談判一再延宕,業已對全球貿易產生負面的影響,故本次APEC部長會議將討論推動杜哈回合談判的下一步作法及如何強化多邊貿易體系。
APEC以往在促成1997年WTO資訊科技協定(ITA)扮演重要推手,IT產品的貿易自由化已促使亞太地區成為IT產業的重鎮。15年來科技發展快速,IT產品之功能日新月異,許多新興產品未涵蓋在ITA之範圍。IT市場如能進一步擴大開放,將有助產業發展及數位經濟之發展,為包括我國在內多個APEC會員體帶來具體效益。近來ITA擴大議題在WTO及APEC場合之討論均獲得良好進展,我國將持續與會員體積極合作,期透過擴大產品範圍(包括新產品以及科技匯流產品)及參與成員為區域內貿易及產業發展進一步帶來貢獻。

二、 加速區域經濟整合:
此係APEC長期以來的核心工作,面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挑戰,APEC應加速經濟整合進程,朝向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長期目標努力,包括貿易投資自由化、便捷化以及相關技術、人才交流合作,以為全球經濟注入活力。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亦在今年對領袖建言中,呼籲加速推動經濟整合以及FTAAP,強調不論透過任何途徑,FTAAP推動均應符合包容性及廣泛性之原則,開放予所有會員體參與。
此外,去年領袖會議通過:「會員體將於2012年探討訂定對綠色成長及永續發展具有直接且正面貢獻之APEC環境商品清單,並於2015年底前將執行稅率降至5%或以下。」我們肯定此項工作將有助降低環境商品及服務之市場進入障礙,活化APEC區域內節能與再生能源的產品市場,並進而帶動APEC區域綠色發展。雖然目前各會員體對於清單涵蓋項目尚有歧見,但我國深信在各會員體展現最大彈性,攜手積極推動下,終能達成共識,從而實踐區域綠色成長及經濟繁榮。

三、 促進創新成長:
創新是經濟成長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動能,與貿易投資具相輔相成之關係。創新不僅限於技術研發,亦涵蓋改善產品品質、服務、生產流程、商業化應用與企業獲利模式,運用知識,發揮創意,為大眾生活創造更多價值。

今年主辦國俄羅斯之推動重點包括產業技術合作及教育系統人才交流,多項倡議包括:「創新科技對話」、「創新政策夥伴」及「亞太高等教育合作」等。我國業已致力以「創新」作為未來產業發展的核心主軸,鼓勵研發創新,促進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發展新興產業,提升中小企業生產力,並進行財經法規鬆綁,以吸引外資及人才,促進國際接軌。另外,我方亦支持俄方所倡議有關加強學生、研究人員及教育服務提供者的流動、增加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互動等。

我國多年來持續推動經貿自由化及鼓勵創新,並積極參與亞太經濟整合之工作,我方將與APEC其他會員體合作,共同為亞太區域繁榮作出貢獻。除此之外,我方亦將藉出席此次會議之機會,與我國主要貿易夥伴進行雙邊會談,就彼此關切之APEC及雙邊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強化雙邊實質合作關係。

貿易局發言人:陳副局長銘師
辦公室電話:2397-7103 行動電話:0975-068528
電子信箱:jaimemsc@trade.gov.tw
承辦單位:貿易局多邊貿易組APEC小組 宋執行秘書家惠
辦公室電話:2397-7402 行動電話:0972-128756
電子信箱:cindys@trade.gov.tw